A Dot Design 加點設計 | 藺草生活用品設計

藺草生活用品設計


  • 14 十二月


  • ADotDesign

產品設計/形象識別

 

苑裡藺(ㄌ一ㄣˋ )草,以特殊的正三角結構,韌性高,吸濕力強,且草香味較濃為特色。

與藺草學會合作中,我們對藺草品牌與產品提出了一些可能,運用了藺草親膚與純天然材質的特性,想像了這樣傳統手編藝品的記憶,在現代生活中的詮釋。

 

台灣手藺LOGO改良提案 :

以藺草編織人的工作狀態-坐著編藺的印象為發想,以簡單的線條與三角藺的三角特色,呈現出專業藺草的工藝與傳承、串聯等型態。

並藉此重整產品線,架構品牌核心軸線,以「天然永續」作為核心,重新凝聚品牌價值。

 

藺草拖鞋 – 室內款 :

結合藍染的有機棉布,創造出全天然的穿鞋體驗。藺草作為鞋頭不僅美觀,更可以避免包鞋的悶熱,達到舒適與美觀兼具的效果。

 

藺草拖鞋 – 夾腳拖款 :

有機棉的布邊為主體,試著營造出更輕盈又天然的穿鞋體驗。藺草繩與鞋面的藺草片,都是相對可以較大量生產而不需繁複手工的產品,大大降低了生產的成本,卻沒有降低帶給使用者的親膚感受。

 

藺草坐墊 :

一樣有機棉搭配藺草,以兩種不同編織的圖樣呈現藺草工藝的細緻,並可發展成各式各樣的藺草圖樣搭配,並在悶熱的夏天提供不一樣的坐墊選擇。

 

 

設計年份/2016

 

客戶:台灣藺草學會

為了保存並且傳承珍貴而優美的藺編工藝技術,從2003年開始,在葉文輝理事長的帶領下,不斷致力於藺草文化產業,以地方居民為主所組織而成的台灣藺草學會在2009年因應而生,其致力於保存藺編文化、舉辦許多比賽和推廣活動,並且讓擁有藺編技藝的婦女,恢復昔日以編為業的工作型態,維持藺編產業的傳統。不但找回當地對傳統工藝深層的記憶,也為藺編婦女們提供了傳承與研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