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t Design 加點設計 | 家務室-友善環境生活雜貨

家務室-友善環境生活雜貨


  • 21 二月


  • ADotDesign

一群志同道合並長期關注環境議題的夥伴們,所開創的友善環境雜貨品牌,以「地球事就是家務事」作為主旨,
並以「實踐每一種珍惜」的核心概念,貫徹整個品牌的規畫與執行。

 

視覺設計:

以地球、永續、人的概念發想,代表大地的綠色與海洋的藍交疊成無限與永續,並包含理念與期望Better ChoiceBetter HomeBetter Earth
將這樣的想法融入品牌主旨「地球事就是家務事
Homework: For yor home on earth,work. 」人人都可以努力邁向一個更好的未來。

店面空間規劃:

以起家厝為名,希望可以家務室的開始,成為與民眾交流推廣且認識友善環境的品牌。
在整體的設計上保留原有工廠的外觀,並在施工時盡量使用原本空間的部件以及回收整理後的材料。
大門使用回收的棧板拼成,磚牆則是來自工廠本身因應空間規劃拆除後的建材再利用。

主要分為一樓的「雜貨鋪」與二樓的「客廳」,皆以與原本建築本體的水泥灰色調調和,廁所部分則是用與紅磚類似的暖灰,而往二樓開始搭配深色木質地板調和與分區。

雜貨舖主要分為裸裝市集、升級回收、 天然材質、二手物品等,層架皆以方便調整利用的角鋼搭配木質拼板與鍍鋅板襯托與分類商品、不僅方便調整,材質也單一利於回收再製。
櫃台部分幾乎是以全回收的部件搭建而成。

廁所洗手台部分,用多少踩多少水的設計,避免水資源浪費,也省去感應開關的電力消耗。

一樓牆面是利用一般隔間的做法,但讓內部的肋直接裸露,除了可以節省一半的材料使用,
並利用整齊的排列讓牆面呈現特殊的方格裝飾。

往二樓斜坡的支撐架,也是來自工廠本身被拆除的部件。

起家厝的客廳,提供簡單的餐點與飲品,並實踐著零廢棄廚房的想法。分為廚房、吧檯、長桌區與平台區。
望去吧檯區可以親眼看見正在調製的飲品,背後的牆面也是回收棧板製成。
大長桌的拼花則是完全使用在施工期間餘下的層板木料搭配一樣來自工廠本身的部件當作桌腳。高腳椅的部分則使用了回收的木頭棧板當作椅面。

地板則使用裝修最常見的木心板直接做為地面,並以螺絲鎖住方便日後更換或回收,
且每一片均細心倒角、染色、上保護漆,最後成為即使赤腳行走也感覺舒適的地面;

在餐桌部分與高雄升級回收鬼才廢物救星合作,一樣使用回收的木材與角鋼組合並以塑膠籃作為結構所製成的桌子;
餐椅則是整理長期回收回來各式各樣老舊且具有美感與特色的椅子。

充滿藏書的平台區,可以享受大片窗戶灑下光景,舒適的坐臥於此。書籍則對應品牌精神,分為「永續」、「設計」、「生活」幾大類,並另有大量童書,營造親子可以共享的空間氛圍。

 

店鋪視覺溝通設計:

搭配工廠的風格以噴漆或手繪的方式呈現部分指示且模板可重複利用,並以豐富的圖示指示與圖表們訴說理念。

菜單與名片,其中名片重複利用紙箱或紙卡,用印章的方式減少新材的使用。

 

設計年份/2017

 

協作設計與執行團隊:余曉明工作室

 

客戶 : 家務室-友善環境生活雜貨

友善環境生活雜貨專賣,同時引進國內外各種優良的生活用品;
相信友善環境就是友善自己,並兼顧生活質感,永續價值與設計品質一樣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