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t Design 加點設計 | 身土不二 綠食廚坊

  • 03 二月


  • ADotDesign

視覺設計/空間規劃與設計

 

「身土不二,最早源自於南宋僧人智圓的《維摩經略疏垂裕記》,原意指:我們看似真有,乃是用『分別心』看,真相是『當體即空』。在20世紀初,日本所推行的食養運動衍伸為強調吃在地、吃當令對身體健康的重要性。」

延續身土不二的概念架構,以一個品牌顧問的角度,提供整體規劃的建議及討論,包含菜單、店卡呈現以及出餐流程的規劃。

在空間設計規劃中,則是遵循老房子的脈絡,盡量不破壞原本的結構,順應房子的格局設計,將初始的樣子呈現出來。我們將一樓打通讓空間更寬闊,增加幾扇窗戶讓空間更明亮,其餘的盡量保持原貌;所有拆除如開窗、打牆的痕跡也都全數保留,讓空間隨著時間演進的脈絡更鮮明。空間的色彩基調為木頭(與人接觸之處)、黑色(框體和線體)和白色(牆體),以黑白色簡化房子本身複雜的稜線,再以木頭做為潤滑,讓原本較為複雜的載體看起來不至於太過冷硬也更和諧。

 

當我們在傳達土地的故事時,除了食材選用在地化,同時希望所有空間的物件也是使用台灣在地化的產品。不只燈具是選用台灣的設計品牌,桌子則是以傳統木結構的概念設計,十字突出的結構可以提供客人掛包包,因為餐廳空間並不大,桌位對於空間變得很重要,將包包掛在桌旁,不只節省空間,並且保留更多空間讓廚師跟客人互動。商品的展架則是以房子原本拆下來的鐵窗改造而成,不僅強化品牌和空間的關係,也強化品牌「永續」的精神。

(餐桌燈具:柒木設計

 

吧檯的設計是以木頭將廚房對外的窗口框住,讓它成為整體空間的焦點。

(吧檯燈具:esaila

 

 

協作設計與執行團隊:余曉明工作室

設計年份/2015 年

 

客戶:身土不二.綠食廚坊

由兩個年輕人共同經營友善食材的餐廳,以「身土不二」為主要概念,推廣節氣飲食,強調吃在地、吃當令對身體健康的重要性。除此之外,他們更關心的是整個地球的永續發展,如何從自身做起減少環境破壞、透過飲食讓地球有機會更健康。因此,他們開始從微小處做起,透過廚師專業的手,以熟悉的食飲作為初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