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t Design 加點設計 | TALE 台中市生活願景協進會 / 小地方大願景講座

TALE 台中市生活願景協進會 / 小地方大願景講座


  • 17 一月


  • ADotDesign

活動宣傳海報設計

 

你知道,臺灣省政府自民國四零年代疏遷到中台灣後,曾以「西方花園城市」的思維結合地方元素,打造了「省府五大新村」嗎?

那是這片土地在擺脫長達60年殖民枷鎖後,堪稱為典範的官方建築與市鎮規劃。其中最為人知曉的南投中興新村,是台灣自治史上規模最大也最成功的造鎮計畫,還包括霧峰光復新村、北屯長安新村、西區省計新村與南屯黎民新村。那一磚一瓦便是曾陪伴你我創造美好年代的老眷村啊!

 

台中市生活願景協進會在成立初期,便與中區再生基地合作,以「T.A.L.E講壇-小地方,大願景」邀請市民朋友透過講壇,一起回溯中區都市建設過去的風華崛起與現今的困境陣痛。講壇由省府五大新村之首-中興新村開啟序幕,邀請陳樂人導演及吳東明先生與日本青井哲人教授分別談:中興新村與五大新村該何去何從及「日治時期的台中市區」;講壇活動也陸續在台中放送局展開。

 

是一磚一瓦、一稜一角搭建起為人們遮風避雨的堡壘,那是我們的家,是城市裡的記憶。為喚起民眾對城市的關懷,便以建築要素裡的幾何菱形、磚瓦切割、對角理念進行宣傳海報的視覺設計。並以三場講者各自的企業色或與土地建築相關的大地色為其視覺主色(農村生活實驗場-灰綠,薰衣草森林-紫,天空的院子-褐),並融入講者服務與創立的企業建築外觀,讓民眾直接把講者與主題進行聯想,強化講壇的活動印象並達到向民眾說話的目的。

 

 

客戶:社團法人-台中市生活願景協進會Taichung Association of Living Essence

成立於民國101年10月25日,由多位熱心市民所共同組成,前身為「省府長安新村宿舍群搶救行動聯盟」,自100年起發動「從新看見‧三光巷」保存活化運動迄今,並陸續舉辦相關活動與講壇。致力透過記錄、詮釋、轉化進而再現的方式,讓城市的記憶與故事得以延續;藉由此平台整合有利於老舊空間環境活化等策動,讓城市中的老舊屋舍與閒置空間,不再是髒亂與治安問題的來源。期望在與市民共同的努力之下,能夠重新找回在那記憶裡的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