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t Design 加點設計 | 三三三.時空膠囊

三三三.時空膠囊


  • 07 二月


  • ADotDesign

空間規劃設計

 

三三三‧時空膠囊是來自一個三代同堂的家庭委託的居家設計案,家庭成員包含祖母、父母及三個小孩。在空間規劃與設計上,除了解決原本的空間問題如收納、昏暗、頂樓過熱等,更預想了未來三十年家的樣貌。

 

整體規劃上,除了解決長輩的習慣與生活模式問題,也考量了小孩的成長環境與安全問題。例如將地板改為木地板,相比冰冷的磨石子,讓孩子更舒適的在上面嬉戲;將門把及櫃體把手的部分皆改為隱藏式手把,避免嬉戲時碰撞受傷,更讓空間減少干涉以及呈現簡單乾淨,並讓出相當的空間讓屋主自己詮釋。

 

另外一方面,因為發現一家人平時很少在客廳活動,客廳如同走廊及倉庫,大家都在各自的房間活動。為了將家人的聯繫再拉回來,將客廳、餐廳及廚房打通連貫成一開放空間,讓他們增加在一樓停留的時間,也增加彼此交流互動的機會。

 

除此之外,也考量到未來三十年的生活模樣,在房間規劃裡保留了一些彈性。像是二樓的書房未來可做為孩子長大
後的房間,而遊戲室則可變更為書房。如下圖,左側和室在修改後則為遊戲室,而走廊盡頭的房間則為書房。

 

三樓的部分,為解決頂樓炎熱的問題,加蓋了屋頂隔熱。圖下為小孩房修改前後的比較,目前做為父母的書房。

 

整體而言從幾個大方向著手:像是改善原本的建築老舊水電配置等等空間問題,在逐漸所小範圍到家庭裡每個人使用空間的習慣,以及三代同堂居住的時間軸。從最老的一輩到最年輕的小孩子以及未來小孩長大的樣貌,將時間串聯起來,期望這個三層樓的家如同時間膠囊一般,保留美好的生活回憶,繼續陪伴這個三代同堂的家庭,下一個三十年。

 

 

設計年份/2015 年